2013年8月30日 星期五

帶狀皰疹後神經痛與低能量雷射治療

帶狀皰疹後神經痛

帶狀疱疹俗稱「皮蛇」是一種局部性疾病,主要為水泡性皮膚病灶伴隨明顯的神經痛,其分布局限於單一皮節(Dermatome)。帶狀疱疹本身是因為潛伏於感覺神經節的早期水痘病毒,因個體因素而出現再活化所導致,最常好發老年或秋冬季節。
在帶狀疱疹的各種神經性併發症中,疱疹性神經痛是最常見也最嚴重的。
嚴重的疱疹後神經痛的發生率約佔20%,而年紀是最主要的危險因子。

疱疹性神經痛的表現型,包括持續性、間斷性或刺激引發性疼痛。此種神經痛會影響層面除
了生理層面、生活品質及日常工作外,嚴重者更會導致心理層面,諸如睡眠不佳或憂鬱等情
 
疱疹後神經痛可能持續數個月甚至數年,而有此種長時期疱疹後神經痛的比例也與病患年齡
有相關性。
正因為帶狀疱疹好發於老年人,且疱疹後神經痛的發生與嚴重度也隨年齡增加,因此探究有
效的方法以快速有效的減輕皰疹後神經痛,確有其必要性,特別是針對老年病患更能避免在
長期皰疹後神經痛而導致失能。 

現今帶狀皰疹後神經痛的治療

非侵入性:
1. 口服抗病毒藥
2. 止痛藥
3. 抗憂鬱藥或抗癲癇藥 (TCA or Neurotin)
侵入性:
1. 皮下注射 Triamcinolone
2. 經皮電刺激(TENS
3. 針炙(acupuncture
4. 脊椎硬膜外止痛(epidural injection 

最新低能量雷射治療


在考量到現今有效的治療中,可能對病患肝腎的副作用與希望能早期介入治療減輕病患疼痛下:
「低能量雷射」,變成最新的治療選項,針對帶狀疱疹後神經痛的患者,使用此種非侵入性的治療,能同時幫助傷口與神經痛進行一體性的治療。



低能量雷射對神經痛的療效





針對疼痛改善程度:

1. 經過一週治療後:對於一週平均疼痛程度有43%改善對於最嚴重時之疼痛程度有35%改善2. 經過連續一個月治療後:對於平均疼痛程度有77%改善對於最嚴重時之疼痛程度有85%改善

低能量雷射對於整體健康狀態的改進


在經過雷射針灸治療後之病患,在整體健康狀態方面,主要在於身體功能、因疱疹神經痛所造成的身體限制、社會功能與疼痛改善方面有顯著的進步。
特別是對於身體功能方面,於執行日常身體活動時:
經過1週治療就有25%的改善
經過
4週治療恢復到90%的身體功能


結論


•低能量雷射治療對於帶狀皰疹後神經痛的治療,除了能在一週內將疼痛程度有40%的改善,也能讓患者因神經痛所引起的身體失能狀態,經過一週後有25%的進步。
此外由於低能量雷射治療的非侵入性,再配合西醫用藥治療,因此能幫助患者於發病初期就能快速得到緩解。

若有任何問題,歡迎大家發問
或加入"李承鴻皮膚科診所" Line ID: 28229885













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